放心吧,爸爸!

每天,我都會跟您相對而坐,共進麥片早餐,天南地北,無所不談。在午餐桌上,我們也常互相逗樂。每次當我要灌水大喝時,「湯即是水,飲湯就是喝水呢,要多喝湯水啊!」您便會這樣給我叮囑再叮嚀。一個夏日,我們一起上市場,那兒貼了這樣的一個告示:「天氣炎熱多飲水」。我指著告示,對您這個只愛喝茶少喝水的父親大人說:「要多喝水啊!」您笑眯眯地回應:「茶即是水,喝茶就是喝水呢!」湯水、茶水、清水,承載的就是我們父子倆的生活情趣。然而,隨著您的離去,爸爸,今天無論我吃的是甚麼,喝的是甚麼,滋味已再不一樣了。

還記得許多個星期一,我們都會一起回大浪村去。我們先到祖屋,一邊收聽香港電台第五台的「粤曲會知音」,一邊享用美味的午餐,燴蕃薯、馬鈴薯、豬扒;然後才一起下田,或拔草,或耙土,或撒種。回家時,大家背一袋,左一袋,右一袋,不亦樂乎。您最樂於栽植的,不是碩大的南瓜,也不是生長快速的木瓜,而是薑!因為每年的12月26日,平安堂的弟兄姊妹總會到大浪村旅行,我知道您這樣做,無非是為了使教會上下,老老少少都能親嘗下田勞動,滿載而歸的滋味。

還記得11月17日(星期二)的晚上,我陪您往遠東廣播參加祈禱會。您帶領結束祈禱時的一字一語,心繫神州的情懷,仍不時湧現在我的腦海中。

您忍耐力極高,無論身體怎樣不適,也很少會喊痛。我沒想過,「好痛!」卻竟是您留給我們的最後一句話,那是在11月20日(星期五)的早上6時許。爸爸,安息吧,您現今在主耶穌的懷裡,已釋盡世間所有痛苦!我會堅強地過每一天的,放心吧,爸爸。

湛世頌

發表留言